close
究竟是為什麼念設計碩士?Dr. Ho說:「研究所 (碩士) 是PhD (博士) 的前行路。」換句話說,是為了博士學位而準備,因此碩士的功課就是做好這些準備工作,甚至很簡單的做好兩件事:一、選對主題;二、學好研究方法。因此,研究所是做研究的地方,縱使是念設計科系,依然是做「設計研究」,而不是「職業技術所」。

一年之中,要完成一個大的Design Project的確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。我們班上不僅有來自各國的同學,也有本科系與非本科系的學生,偶爾會聽到非本科生的抱怨,認為學校或者課程上的不適當,依我認為,與學校體制無關、與教學品質無關、與師資課程無關,我認為,與個人心態有關,即使來到了世界名校,問題還是如此。失落是難免的,尤其面對一群本科系而擁有良好技術層次的同學,但一開始,這個事實就是必須正視的,因為這是一個很公平的條件,假設今天一個大學念設計科系的學生來到了其他科系,他同樣的也會面臨到這樣的問題。

正面的學習態度應該是主動而積極的。不要等待學校給你什麼,而是要去主動發掘有什麼可以學習的。台灣人唸書喜歡看學校排名,是依照學校的聲望而決定志向。在英國,學生要念研究所以上學歷,是選老師,想跟隨的老師在哪,就去老師所在的那間學校,有趣的是,英國的學校排名正是以「人」為主,知名的教授是提升學校名次的關鍵。研究所主要的目的就是做研究,但是否就真的學不到技術的層次?我認為這個想法可以改變;舉例而言,我的學校De Montfort University,我們研究所除了研究方法外,老師主要教得還有一個重點,那就是「企劃的能力」,尤其針對「設計企劃」的能力培養,利用有系統且大量的與實務資源結合,一年的時間去培養這個能力,其實是足夠的。因為學校的前身是Leicester Polytechnic 英格蘭四大技術學院之一,事實上學校的排名並沒有很前面,原因是英國是個重視學術理論的教育環境,學校的定位在於技術人才的培養,並且每年都幫市政府培訓人才,必須雇用大量的技術人才來學校任職,因此高學術地位的教授聘用人數就相對比較少,排名也因此受到影響。換個立場想,對於非本科生甚至是本科生而言,這是一個絕佳的環境,除了研究理論的主要任務外,還可以善用這樣的實務資源與良好的設備,甚至也有許多的工作機會等待去發掘,連德國原廠BMW及英國BBC都在學校裡找人,而這些前提是,我們是否夠主動積極?

技術的培養,例如繪畫的技巧、電腦操作的能力等,要培養這些技能不難,只有一個要訣「勤」。師傅帶入門,修行在個人。一點也不假,任何的技能都是靠自我不斷的練習而成熟的,絕非跟了某位名師或者繳了很多錢去補習就可以獲得的。名師與補習班都只是輔助的一種「工具」,工具如何善用還是依照個人的使用方法。重點還是,投入了多少心力去練習。在研究所的一年,課其實不多,除了為論文準備外,可以善用的時間其實很多,如果用這一年專心的反覆練習一件事情,我相信那件事情也會變的很熟練。

選我所愛,愛我所選。我熱愛我的學校,從我念過的每一間學校開始,我都由衷的熱愛他們。慢慢的我體會到,學校的排名不是最重要、師資與課程也不是成敗關鍵,真正的成敗關鍵是在於自己,這不是自我安慰的話,研究所本來就是獨立學習與研究的場所,其次只要是正統合法的學校都會有一定的素質,端看學生對於學校的信心,相對學校也倚靠學生的信賴。今日我以學校為榮,他日學校以我為榮,這個典型的例子就發生在Newcastle Polytechnic這間英國學校,也就是i-Mac與i-Pod的設計師 Ive 的學校,這間學校日後更以 Ive 為招生訴求。如此可知,個人的學習心態的確掌控了學習的價值,尤其抱以正面的態度學習,更能學習到更多,相信持續的培養正面的力量,不僅在求學上,日後也能成為踏入社會與工作上的一股正面力量。



此篇文章引用自http://cgi.blog.roodo.com/trackback/556856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h2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